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研究院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院要闻>>正文

龚刚敏教授参加“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权力整合”沙龙

2014年05月25日 13:23  点击:[]

2014年5月25日上午,浙江大学、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举办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权力整合”沙龙(公共政策沙龙(第六十二期))在杭州紫金港国际饭店紫虹厅举行。

沙龙由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李金珊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研究员、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沈建明博士、浙江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局张杭平局长、浙江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局综合组、质控组颜明波组长等,中心龚刚敏教授参加了这次沙龙。

李金珊教授介绍了沙龙的背景。其中,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政府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也明确提出:要“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根据上述精神,2014年3月31日,浙江省发布《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开展政府职权清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通知》,文件规定:

清理的具体事项是:具体行政行为,包括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及其他行政权力等;

基本任务是:编制部门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权力清单须规范列明职权名称、实施主体、实施依据、承办机构(包括内设机构、受委托的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等,力求使部门工作可考量、可评估;

清理的结果可能包括以下几种:职权取消、职权转移、职权下放、职权整合、职权严管和职权加强;

时间的要求为:1.省级部门要在2013年底先行开展职责清理的基础上,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加大改革力度,于2014年6月份向社会公布部门权力清单;2.市、县(市、区)政府应于2014年4月底前完成本单位权力事项的梳理工作10月份向社会公布权力清单,并报上一级机构编制部门备案。

在上述背景下,浙江大学、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就“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权力整合”做了大量的调查、清理与实证研究,其中涉及到财政拨款制度特别是专项拨款制度可能会发生相应的较大变化,同时省级机关职能也可能会进行相应调整。

李金珊教授就已经完成的工作做了陈述,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与会专家分别就沙龙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上一条:中心教师获浙江省金融研究院2014年度金融学科发展课题 下一条:钟晓敏教授参加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