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研究院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院要闻>>正文

金戈教授应邀赴厦门大学讲学

2016年04月01日 13:18  点击:[]

3月28日下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办的“财税青年学者论坛第四十二期”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N302顺利举行。中心金戈教授应邀做了题为“A Comparison of the First-Best and Second-Best Rules for Various Types of Public Expenditures in Growth Models”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金戈教授首先对论文的研究背景作了简单介绍,由最优公共支出与经济增长的理论发展,引出了关于不同类型公共支出的第一优规则和扭曲税环境中的次优规则的讨论,并指出了现有文献对于第一优规则和次优规则的比较缺乏一般性。

金戈教授还指出现有研究的几个主要问题:巴罗(1990)关于生产性公共支出(公共投资)的第一优条件与次优条件相一致的结论是否能推广至一般性分析框架;是否适用于其他类型的公共支出。为解决上述问题,金戈对原始方法(the primal approach)进行了扩展,并运用该方法来研究政府最优财政政策。进而对不同类型公共支出的第一优规则和次优规则进行了启发性的讨论和比较,并特别强调了可实施约束的经济学含义。研究发现,当公共支出直接影响生产时,其第一优规则和次优规则是一致的。当公共支出间接影响生产或直接影响效用时,其第一优规则和次优规则将存在差异,而导致这种差异的根源在于税收的超额负担与可实施约束。

金戈教授的讲学内容丰富翔实,逻辑缜密严明。此外,金戈教授还在讲座过程中与老师同学们就论文的研究方法、模型运用及拓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上一条:钟晓敏教授参加浙江省高校财政金融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下一条:复旦大学张军教授来我校讲学并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