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研究院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院要闻>>正文

金戈教授受邀赴汉参加第21期文澜公共经济青年学者论坛

2016年04月22日 08:22  点击:[]

2016年4月21日下午3时,第21期文澜公共经济青年学者论坛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北楼504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财税学院院长陈志勇教授主持,中心金戈教授受邀发表题为“Revisiting Optimal Taxation Under the Balanced-Budget Constraint”的学术报告,学院的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讨论。

金戈教授在报告中首先指出,论文的主题是对平衡预算下最优税收问题的重新研究,资本税和劳动税的最优问题是本次研究的重大关注点。他多次提到Judd(1985)和Stockman(2001)等人的论文,指出Judd(1985)的论文为这类研究的开山之作,尽管其“资本税收长期下应该为零”的观点已被推翻,但仍有很大价值;而Stockman应用了随机的方法,在研究上有了重大突破。针对最优税收配置的问题,一般的研究方法是原始法(The Primal Approach),而金教授认为这一方法只能用在带有公共债务的经济中,在平衡预算的背景下使用对偶法(Totally Dual Approach)来处理将更为清晰简便。接下来,金教授通过引入外生和内生公共支出环境下的两类模型来进一步说明自己的观点。最后他得出最优税收条件下资本税不应为零的结论,并给出征收资本税的理由:表面上看来或许是不对资本征税不足以为公共支出筹资,本质上是要使两种税边际超额负担相等。

在论坛进行过程中,学术思维的碰撞和交流也一直持续着。在场青年学者踊跃提出问题,与嘉宾进行了细致的探讨,例如庄佳强副教授提出有关公共支出的问题,还有其他学者们也就这次报告中模型的差异问题、论文政策导向等与金教授展开交流。科研的热情难以磨灭,学术的探讨不会于此止步,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上一条:金戈教授应邀赴湖北经济学院讲学 下一条:钟晓敏教授参加浙江省高校财政金融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