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第八届中青年财政学者论坛在我...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研究院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院要闻>>正文

论坛主题报告——杨志勇:财政学在中国的传播

2016年06月22日 13:55  点击:[]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研究员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研究员在主题报告中探讨了“财政学在中国的传播”。

杨志勇先生从教科书、期刊、大学教学中的财政学三个方面回顾了财政学在中国传播的过程,最后又讲了财政学的再中国化问题。

杨志勇先生主要回顾了以下几点:1.郭大力、王亚南翻译了《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此收立论系从“最小牺牲原则出发”(即从尽量减轻纳税人的负担的立场出发),观察各种税制、公债的利弊得失。内分总则、租税、公债三编。2.陈启修《财政学总论》除绪论外,共分五篇。另有三个附录,十个附表。绪论分三章,分别是财政、财政学、财政思想发达史略。3.尹文敬留学法国,1933年任教北平大学法学院,主授财政学,旁及地方财政、中国财政问题等。4.国立上海商学院教授姚庆三所著的《财政学原论》(1934年)是一部不应错过的讲义。5.何廉和李锐合著的《财政学》代表了财政学中国本土化的努力。南开大学在中国财政学发展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与何廉、李锐的贡献不无关系。

上一条:论坛主题报告——吕冰洋:中国式财政分权 下一条:论坛开幕式致辞——钟晓敏:创办学术自由、切实务行和有时代责任感的财政学者论坛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