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研究院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院要闻>>正文

论坛主题报告——付文林:劳动力流动、技术扩散与制造业收敛

2016年06月22日 13:59  点击:[]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付文林教授在主题报告中对“劳动力流动、技术扩散与制造业收敛”进行了探讨。

付教授向大会汇报了论文的架构和思想。改革开放以来,东部省份由于地理、商业传统等优势逐步成为制造业的聚集地,但中国大规模的劳动力流动并未实现新古典意义上的区域均衡发展。比较1990年以来我国30个省的人均GDP、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全员实际劳动生产率的基尼系数与泰尔系数,我国地区之间的人均GDP差距呈现先增大后缩小的趋势,同期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实际劳动生产率的地区差异却没有体现出明显的缩小趋势,但制造业近年来的劳动生产率呈现出明显的收敛趋势。东部地区的低端制造业正在逐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使中、西部地区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得更快。我国劳动力跨省流动与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呈现倒U型关系。劳动密集型行业可承受的劳动力流入的最优规模最多,资本密集型制造业可承受的劳动力流入的最优规模最少。若地区人力资本水平越高,劳动力促进制造业劳动生产率的作用越容易被弱化,但这种弱化程度在技术密集行业中最小。中等技术水平的劳动力流动对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增长的正效应要高于高技术水平和低技术水平劳动力。高技术劳动力会带来明显的技术扩散,促进地区制造业劳动生产率的长期增长,这种效应主要体现在技术密集型制造业行业内。当前劳动力的大规模跨省转移已经带来了制造业地区之间劳动生产率差距的缩小,形成地区间条件收敛。

上一条:中心武鑫副教授研究成果获得杭州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下一条:论坛主题报告——吕冰洋:中国式财政分权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