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研究院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院要闻>>正文

西澳大学兼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晓光老师来中心讲学

2016年12月22日 16:50  点击:[]

12月19日下午,西澳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教授陈晓光老师应邀作了题为“税收的资源诅咒 —— 中国证据”的专题报告讲座。

陈晓光教授围绕我国矿产资源产业景气波动对其他工业企业有效税率的影响,向中心师生们完整地介绍了这篇文章的研究背景、文章贡献、文献综述、实证方法、实证结论以及政策建议。通过陈晓光教授的详细讲解,我们了解县域采矿业税基冲击的工具变量是如何构建的,进而也了解到非采矿业企业的增值税有效税率存在显著且稳健的逆资源景气周期,总体有效税率以及所得税偷逃也存在显著且稳健的变化,且在增值税有效税率波动越大的县份和非采矿业,规模以上企业的数量特别是小企业的数量越少、而企业的平均规模越大。通过该研究发现,我国存在“税收的资源诅咒”现象——税收征管及企业有效税率存在逆资源景气周期,并伴随对企业规模分布及总体效率的负面影响。

在陈晓光教授做完报告后,中心的师生们积极发言,与陈晓光教授就报告内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最后,中心李永友教授代表全体师生向陈晓光教授表示诚挚的谢意,此次讲座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上一条:关于公布中心2016年度课题立项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中心李永友教授受邀参加首届“公共经济理论与政策”论坛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