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财税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财税动态>>正文

稀土资源税拟变为“从价计征”,税负料将大幅提高

2014年11月20日 17:11 经济参考报 点击:[]

据经济参考报20日消息,国家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将稀土资源税计征方式由原先的“从量计征”转变为“从价计征”。根据目前尚未最终确定的方案,北方轻稀土资源税税率将按照22%计征,南方离子矿按照35%计征,就全国而言,稀土资源税税负将大幅提高。

“酝酿改变稀土资源税计征方式,一定程度也是为上述战略性稀有金属的资源税改革释放一个信号,这可能也是我国下一步对资源保护战略调整的重点。”一位权威人士说。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在稀土资源税改革的同时,大幅提高资源税是调控稀土行业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可以从源头上提升稀土的市场价格,使之体现出资源的稀缺性与开采的环境成本,并通过涨价改变供求关系,有效减少走私以及其它国家购买囤积稀土现象,同时有助于减少因为WTO败诉对我国稀土管理带来的负效应。

上一条:国企混改规范性文件出台在即 下一条:刘尚希:法律问责对落实预算法更重要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