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财税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财税动态>>正文

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或再延一年,报道称发改委等正紧急磋商

2016年11月02日 14:58  点击:[]

国家发改委、交通部、财政部等多部委昨日(1日)召开部门会议紧急磋商,研究是否将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或再延一年。据《经济观察报》引述与会消息人士透露,有部委倾向于政策延续一年,有部委则没有确切表态。

为促进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自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从政策实施来看,起到了积极效果。今年上半年,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796.61万辆,增长14.47%;其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的72.14%,增长高于上半年9.23%的整体增速。

今年10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已经正式向发改委等部门提交建议,将这一税收优惠政策延期。

不过,这一举动受到不少质疑。在业内看来,购置税减半几乎等同于“打鸡血”,只是提前消化了需求。一位外资车企高管此前曾明确表示,并不希望政府出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汽车消费的大起大落对汽车制造厂家而言不是甚么好消息,我们希望车市能处于比较稳定的发展中。”

目前决策层并没有就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在期满后继续实施做出表态。尽管从目前来看,该政策继续实施概率较大,但后期政策究竟怎么确定,还需要结合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以及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等多重因素,存在的变数十分大。

上一条:楼继伟:正积极推进房地产税和个税改革 下一条:今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明确 营改增后增收部分将全部返还地方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