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财税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财税动态>>正文

财税专家:直接税将成税改重点突破口

2016年11月07日 15:06  点击:[]

日前,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主办的“财政与国家治理暨财政智库60年”研讨会上,当时尚未离任的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发表书面讲话表示,“我国现代财政制度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他还表示,“环境保护税、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等改革正在积极推进”。

与会财政系统人士也描绘出财税体制改革下一步的路线图,包括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积极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推进房地产税改革,继续推进资源税改革等任务都已经跃然纸上。

专家特别指出,直接税改革是当前改革中的一项“短板”。包括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在内的直接税改革将成为下一步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面对各种挑战,我们必须迎难而上,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努力实现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目标。”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戴柏华指出,下一步财政部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步伐。具体包括完善税制,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研究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总体方案,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以及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等。

在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看来,本轮财税体制改革中,以间接税为代表的税收制度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但另一翼的直接税改革相对缓慢,总体上系“跛脚”式推进中的“卡脖子”工程。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仍有“在建”工程,财政体制改革有些具体方向尚待明晰。总体而言,作为一个整体的财税体制改革尚不够均衡,亟待协调推进;对于深化改革的支撑性和基础性作用逐步显现,但需加力增效。

财政部综合司司长王光坤表示,下一步,要落实好全面营改增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继续推进消费税改革,调整完善征收范围、环节和税率,积极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清理相关收费基金。同时,落实鼓励企业创新的财税政策,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引导资源合理配置。

上一条:财政部:10月财政收入增5.9% 支出降12.5% 下一条:财政部:地方债务累计已置换7.2万亿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