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财税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财税动态>>正文

智库吁调整央地财政关系

2016年12月05日 10:30  点击:[]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4日在北京发布《央地关系大逆转——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的关键步骤》报告称,中国的财政体制正面临从以促进经济增长为中心,向平衡经济增长、经济波动、社会公平和公共物品供给的体制转型,而现行财政制度对实现上述目标的贡献有限。报告建议,对央地间的财政关系进行深入调整,以实现中央政府的职能从政策制定者向公共服务提供者的转变。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在会议上介绍报告研究成果。他表示,当前中国财政体制面临的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首先,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从供给不足转化为需求不足。第二,社会不公平现象日趋严重。第三,公共物品提供能力有待提高,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

报告建议,“十三五”期间,财政体制改革应从总量、结构和央地关系三方面进行调整。首先,在总量上继续稳定政府规模。其次,收入结构调整应成为“十三五”期间财政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报告建议,实行差别税率,以税收手段促进环境的改善。此外,为了完善收入分配,必须设立遗产税和赠与税。在支出结构方面应重点对失业保险制度进行相应调整,在稳定经济的同时,改善收入分配。

报告还提出,对央地间的财政关系进行深入调整。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必须由中央政府负责,同时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由中央政府负责的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社会救助制度,以实现中央政府的职能从政策制定者向公共服务提供者的转变。

上一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明年供给侧改革或突出“去杠杆” 下一条:财政部:将适当简化增值税税率 适时启动增值税法草案起草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