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财税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财税动态>>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明年供给侧改革或突出“去杠杆”

2016年12月09日 10:34  点击:[]

11月出口和进口双双正增长,释放出进出口回稳向好的积极信号,也再度印证了当前我国经济筑底迹象显现。

2017年国内宏观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但供给侧改革的积极效应也会开始显现。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指出,积极效应显现将表现在:去产能改善供需关系,工业部门走出通缩,企业盈利持续改善,提振制造业投资信心;去库存大幅降低房地产市场存销比,提升地产商补库存冲动,缓解限购政策对地产投资的负面影响;去杠杆推动货币政策更趋稳健,抑制资产价格泡沫,推动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缓解高货币存量下的资产荒现象。

业内人士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十三五”主线,其相关政策将在明年作出适当调整和完善。而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补短板、降成本”五大着力点之中,明年的改革将更为侧重“去杠杆”。

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当前非金融企业杠杆接近极限,无论从债务杠杆率的角度,还是资产负债率的角度,非金融企业部门从2008年之后持续加杠杆,杠杆水平明显偏高;而且从全球的横向对比来看,中国非金融企业的宏观债务杠杆水平全球最高。公共部门补贴仍然支撑投资和延续过剩。

在他看来,要破解困局,需利用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补短板、降成本。“供给侧改革政策推出的一个大背景就是当前我国的外需已没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只能靠内部需求来挖掘。而目前我国内部需求的挖掘又存在三个主要的压力,一是高杠杆压力,二是产能过剩严重的压力,三是货币压力。因此,预计2017年的重点将落在去杠杆上,而去杠杆的三个方式是减分子、债转股和加分母。”他说。

   中企之声研究院院长李锦也认为,今年主要是在去产能、去库存方面推进,预计明年将加大去杠杆力度。他表示,明年政策在债转股方面可能会有较大突破,也会有更多市场化办法出台。预计将有更多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到债务重整进程中。

上一条:财政部:部分粮食企业、上市公司会计违规问题较突出 下一条:智库吁调整央地财政关系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