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财税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财税动态>>正文

财政部:部分粮食企业、上市公司会计违规问题较突出

2016年12月12日 10:52  点击:[]

财政部129日公布了2015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在对2014年度47户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民营及外资企业等会计信息质量和25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含分所)执业质量的检查过程中,共发现各类违规问题金额386亿元,其中部分粮食企业存在的违规问题较突出。

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披露,部分粮食企业存在会计核算不实、财税政策执行不到位等违规问题,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新疆分公司、河北省粮食产业集团、安徽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藏自治区粮食局被点名批评。

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新疆分公司及8家所属辖区直属单位存在多计资产5767万元,多计负债1.27亿元,少计所有者权益6957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历年收到中央储备粮保管费用补贴等各项财政补贴少计营业外收入1.18亿元;2011-2012年临储粮跨省移库费用亏损7087万元在其他应收款挂账,未结转损益;存在账外资金113万元。

河北省粮食产业集团多计营业收入4.36亿元、多计成本及期间费用4.62亿元、少计利润总额2441万元等违规问题,少缴相关税费1817万元。其中,通过虚构购销业务的方式,多计主营业务收入3.77亿元、多计主营业务成本3.65亿元。

安徽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存在多计资产1029万元、多计负债1529万元、多计收入5622万元,多计成本5590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集团本级虚增收入5622万元;安徽机械化粮库违规开设员工个人账户购买理财产品7800万元。

西藏自治区粮食局存在会计核算不实等违规问题金额2.96亿元。其中,账表数据不一致,涉及金额1.42亿元;未在依法设置的会计账簿上统一登记、核算,涉及金额7883万元;未经审批出借资金,未经审批核销应收款项,涉及金额3562万元。

公告还披露,部分上市公司存在收入成本不实、滞缴少缴税款等违规问题。这些上市公司包括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汉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存在少计收入500万元、少列成本费用272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合并会计报表少抵消内部销售收入和销售成本2.78亿元,以虚假发票报账16万元。

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存在少计资产687万元,多计负债977万元,少计净利润625万元、少缴纳税款1623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无需支付款项872万元长期挂账,部分不符合免税政策的政府补贴收入未缴纳企业所得税1623万元。

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存在多计成本费用830万元,少计利润866万元等违规问题。其中,列支跨期费用507万元;未据实申报预缴企业所得税,少申报预缴企业所得税7809万元。

汉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存在提前确认收入1269万元、未按权责发生制原则核算费用支出等违规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及相关专员办责令被检查单位认真整改,调整会计账务,补缴相关税款,并对有关企业和责任人予以罚款等行政处罚。对存在执业质量问题的会计师事务所依法责令整改,对存在审计责任的相关注册会计师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上一条:财政部:11月公共预算收入增3.1%,支出增12.2% 下一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明年供给侧改革或突出“去杠杆”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