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财税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财税动态>>正文

白重恩:政府资产使用需转向社保

2017年02月16日 10:46  点击:[]

2016年政府投资和社会资本投资可谓冰火两重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在215日举办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年会上表示,当前政府主导的投资回报率下降明显,同时对市场主导的投资有挤出效应,财政投资要更加积极有效,亟待将政府资产的使用从支持投资向支持社保转向。

他认为,经济中的投资可以简单分为两类,一类是政府主导的投资,一类是市场主导的投资,这两类投资在中国经济的运行中起很重要的作用,但容易陷入一个陷阱。即当经济有下行压力的时候,为了保增长,要进行财政刺激,但是我们最得心应手的财政刺激就是做政府驱动的投资,当政府驱动的投资增加了以后,会占用很多的资源,导致要素价格上升,挤出市场主导的投资,这会影响整体效率,造成经济下行的进一步压力,形成恶性循环。

他表示,要走出这种恶性循环,应该意识到,经济有下行压力的时候,积极的财政政策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做很多政府主导的投资,如果把降低税费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成分,税费降低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增加,企业投资积极性增强,市场的投资效率随之提升,经济下行压力才会有所改善。

他称,当前中国企业的税费负担比较重,世界银行今年发表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在190个经济体中,营商环境排名78位,但税负指数排名位于131位,税费负担重的主要原因是社保缴费即“五险一金”过重,占企业盈利的49%,亟待减轻。

   他认为,提高政府投资的效率,一是要加强政府资产的管理减少低效改革,二是要使用政府资产支持社会保障,从而降低社会保障的缴费率,减轻企业负担,将政府资产的使用从支持投资向支持社保转向一举两得。

上一条:财政支出预算安排模式将变:或取消“重点支出挂钩” 下一条:财政部发文再加强财政国库库款管理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