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财税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财税动态>>正文

财政部发文再加强财政国库库款管理

2017年02月15日 10:55  点击:[]

适度提高财政国库库款管理弹性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近日,财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通过规范预算编制、加强预算执行、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国库库款管理,保持合理库款规模。这一通知主要是为加强库款调度的灵活性。

规范预算编制管理方面,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完善预算编制与存量资金挂钩机制,对于存量资金较多的单位或项目,相应压减下年预算规模。同时要求改进项目库管理,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和评审论证,提高入库项目质量,促使预算一经下达能够立即执行。

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方面,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尽可能提高转移支付资金提前下达比例,按时下达本级人大批准的转移支付预算,为下级财政预算执行创造良好条件。要求加强预算执行跟踪分析,对执行进度较慢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采取收回资金、调整用途等方式,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

加强国库现金管理方面,通知强调国库现金管理操作工具为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期限在1年以内,要求积极稳妥清理规范违规的国库现金管理操作;要求加强库款管理与现金管理的统筹,当月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支出进度未达到序时进度98%的地区,下个月不得开展国库现金管理操作。

清理盘活结转结余资金方面,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严格执行结余资金以及结转两年以上资金收回财政统筹使用的规定,可将结转两年以内的资金由财政收回统筹使用。要求各级财政部门编制年度预算调入后的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原则上不超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5%;预算周转金的规模,要根据支付需要合理确定。

规范地方政府债券管理方面,通知要求省级财政部门合理确定债券发行时间和节奏,对于已入库的存量债务置换债券资金,原则上在1个月内完成置换,减少资金留存国库时间。此外,规定财政部门可在库款较高月份先通过库款垫付拟置换的债务,债券发行后及时将资金回补国库。

   为促进各地加强资金调度,财政部将进一步健全转移支付资金调度与国库库款规模挂钩机制,依据库款管理月度考核结果,奖优惩劣。对月度库款考核排名前6位和后6位的地区,下个月将调整转移支付资金调度的进度安排,分别加快或减缓调度序时进度3-5个百分点的转移支付资金。

上一条:白重恩:政府资产使用需转向社保 下一条:发改委密集发布政策 力保供给侧改革落实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