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财税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财税动态>>正文

2017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目标或定为5%

2017年02月09日 15:10  点击:[]

尽管中国经济存在较大下行压力,政府设定的财政收入增长目标仍有望调高。

近日公布的湖南省预算报告透露,中央初步预计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均高于2016年的目标和实际增速。

2016年全国预算报告确定的目标是,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增长3.6%。最终执行结果是,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同比增长4.2%

按惯例,历年财政收入的增长目标在前一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此后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初步确定,但需在每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经过全国人大审查通过后,才能最终确定。

结合各省份设定的财政收入增长目标来看,2017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的目标相对稳健。目前已经公布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目标的29个省份中,只有9个省份的目标定在6%以下,其中福建、甘肃、广西、江苏、江西、辽宁、新疆等7省份预计增速为5%,云南的预计增速为4%,吉林的预计增速为3%

2016年相比,除海南省、黑龙江省尚未公布目标,其余29个省份中有13省份下调2017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目标,9省份与2016年增速目标持平,7省份上调增速目标。

各省普遍反映,财政预算平衡压力仍然较大。广东2016年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0.9%,超额完成年初目标,但其预算报告仍称,收支矛盾比较突出。收入方面,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调整各级收入划分体制及免征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地方收入等政策性减收因素较多;支出方面,省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任务沉重,维持财政收支平衡的难度逐年增大。

湖南预算报告则称,在经济转型的阵痛期,以传统产业为主的税源结构增收更为困难,新兴产业还没有形成有力的增收拉动能力,再加上减税降费力度的加大,财政收入增速预计将保持中位运行;支出方面,有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支持打好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战役,需要适度扩大支出规模,预算平衡的压力巨大。

   财政部此前亦表示,2017年需推出新的减税降费措施,“营改增”减税效果也会进一步显现,财政收支矛盾压力仍旧较大,财政收入增速大幅低于支出增速的形势并未发生根本性转变。

上一条:全国落地PPP项目1351个 市政工程类示范项目落地数居第一 下一条:供给侧改革转变农业导向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