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财税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财税动态>>正文

供给侧改革转变农业导向

2017年02月07日 16:54  点击:[]

国务院新闻办6日举行今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唐仁健在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进行解读时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国家不可能像以往那样大幅增加三农投入,因此要更加重视用财政资金去撬动民资对农业的投入,这意味着中国农业农村发展思路的重大转变。唐仁健又指出,现在大家对食品安全的关心最强烈、最突出,要力争在食品安全、质量兴农方面闯出一条路来。

2017年“一号文件”5日正式发布,这也是其连续第14年关注三农问题。每年中央“一号文件”都会有一个主题。对于今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题,唐仁健解释说,此项改革的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主攻方向是提高农业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

对于今年“一号文件”有何新意的问题,唐仁健表示,今年文件中的新举措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格外重视“三区”(粮食生产的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的保护区、特色农产品的优势区)、“三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一体”(田园综合体)建设,着力为政策落实提供抓手、平台和载体。

“其次,这次文件十分注意优化农业资源和要素的配置。”唐仁健举例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家不可能像以往那样大幅增加三农投入,因此这次文件提出要做好整合和撬动这两篇文章,其中撬动就是用财政资金作“药引子”,撬动社会和金融资本更多投入农业和农村建设。

改革要确守三条底线

唐仁健还说,今年“一号文件”的第三个新意就是“见物也见人”,也就是在农业主体和人才保障方面,给予相当关注。比如这次文件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要培育乡村的专业人才和工匠等政策。

至于“农业供给侧改革”与国家以往提出的“转方式调结构”有何不同时,唐仁健表示,过去主要解决农产品供给总量不足的问题,这次则更加注重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过去主要考虑农业生产结构的问题,这次则更加注重调整好产品结构;过去主要是农业生产力范畴的一些调整,这次则更加注重体制改革、机制创新。

唐仁健特别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其间还可能经历大的阵痛,但必须守住三条底线,即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

落实“化肥农药零增长”

今年“一号文件”亦提出“质量兴农”,唐仁健对此表示,农业结构调整有千条万条,但如果食品安全这一条解决不好,恐怕就不能算成功。具体有四项举措力争在食品安全、质量兴农方面闯出一条路来。首先,这次“一号文件”释放了转变农业发展导向的强烈信号,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基础上,新提出了“农村增绿”的要求。

   “其次,健全农产品产地环境、生产过程、收储运销全过程的质量标准体系,尽量向发达国家接轨、看齐。”第三是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深入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把农产品质量提升和生态环境改善统一起来。四是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监管体制,进一步压实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属地管理的责任,织密织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追溯网络。

上一条:2017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目标或定为5% 下一条:去年财政收入增长4.5% 今年收支矛盾仍将比较突出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