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财税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财税动态>>正文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金砖经济仍受三因素挑战

2017年09月05日 12:39  点击:[]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金砖五国未来经济发展,他持乐观态度。史耀斌说,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很多积极迹象已经凸显,原来保持积极增长态势的仍然积极增长,巴西也结束了连续八个季度的负增长,由负转正。未来,金砖国家经济将会保持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史耀斌介绍,2016年,金砖五国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50%的作用,金砖国家都以不同方式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史耀斌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变化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金砖国家经济发挥也遇到了挑战。但是目前金砖国家经济已经稳中向好,有很多积极迹象表现了出来。

史耀斌说,上半年中国经济实现增长6.9%,印度表现强劲,今年和明年可能都将实现超过7%的增长,俄罗斯今年有望达到1.9%增长,南非今年预计增长1%,巴西也已经结束了连续八个季度的负增长,由负转正。

但史耀斌也强调,目前金砖国家经济增长仍然受到以下三方面因素挑战:

一、外部因素。世界经济在危机后走在复苏道路上,这种经济增长的稳固性和变动性仍然存在。全球经济发展也受到恐怖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负面因素影响,都将会对金砖国家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二、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货币政策,是宽松还是收紧的选择,变动性仍然很大。欧洲的稳定问题,英国脱欧,美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逆全球化思潮等等因素,对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影响,可能是负面影响。

三、金砖国家内部,仍然需要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完善市场,加强互联互通,在一些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要克服多元化不足的倾向,采取更加开放的思路等等,金砖国家之间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同时,金砖国家之间,面临着人口老龄化,需求不断升级但产业结构还不能满足需求的矛盾。

史耀斌表示,金砖国家之间仍需加强合作、协作,保持定力,继续增加信任理解,前述困难都能通过彼此努力得到克服。

上一条:前八月全国300城土地收入2.2万亿同比增34% 土地市场分化明显 下一条:金砖五国将进一步加强宏观层面沟通协调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