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财税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财税动态>>正文

财政部公布PPP咨询机构库名单,有482家可供选择

2017年07月01日 13:29  点击:[]

超15万亿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市场里,PPP咨询机构扮演着撮合项目落地的关键角色,但PPP咨询机构鱼龙混杂且低价竞争等乱象频出,财政部希望通过构建咨询机构库来促进咨询服务有效对接和服务质量提升,推动PPP咨询服务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目前,这项工作迈出第一步。近日,财政部PPP中心发布关于启动PPP咨询机构库入库工作的公告,公布了首批482家可入库咨询机构名单,这些咨询机构既有建设工程项目的咨询、管理、招标、投资公司,也有律所、设计院、资产评估公司,遍布全国各地。

财政部PPP专家、上海市财政局涉外经济处处长纪鑫华表示,PPP合作中咨询机构对于项目落地和效率提升具有重要作用,但在目前缺乏绩效或激励手段的情况下,期待通过信息公开等倒逼咨询市场的规范发展、和咨询服务质量的提升。

近三年PPP市场迅速发展,PPP咨询需求急剧增加,乱象频出。为了规范PPP咨询市场,财政部今年3月底印发了首个针对PPP咨询服务业的管理办法,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咨询机构库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通过入库管理约束系列条件,来推动PPP咨询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PPP咨询机构体现了宽进严管。

能够进入PPP咨询机构库的公司需要满足条件并不高,最核心的条件之一是作为独立或主要咨询方,已与财政部PPP项目库中至少1个项目的政府方签订咨询服务合同,实质性提供PPP咨询服务,且项目已进入准备、采购、执行或移交阶段。

上述《办法》列出了PPP咨询机构库不得从事的十大行为,比如无相应能力承揽业务或未尽职履行造成重大失误、项目失败或搁置的;项目进入运营期后,由于咨询服务原因给公共服务供给带来不利影响的;扰乱PPP咨询服务市场秩序的行为,等等。

对于违反上述行为且情节严重、影响恶劣或被追究法律责任的,PPP中心应将其列入黑名单并予以公告,公告之日起五年内不得进入机构库。

为了让政府方从咨询机构库中筛选出适合当地的咨询机构,PPP机构库将在信息公开环节配套设置筛选条件。目前从PPP咨询服务业绩类别、服务项目所属省份、行业领域、已服务过的国家示范项目数等方面提供单项和组合筛选。咨询服务需求方可结合自身需求和筛选条件,对库内机构进行筛选。

政府方还可以对咨询机构的能力、服务质量等进行在线评价,实现供需双方良性互动、规范合作。

根据《办法》,机构库信息仅供政府方选择咨询机构时参考。政府方选择咨询机构应当符合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可以选择未纳入机构库的咨询机构。

上一条:明年起资管产品运营按3%缴纳增值税 下一条:国资委:明年将增加试点国企数目,下放董事会权力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