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财税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财税动态>>正文

上半年地方债发行量少 财政部:地方主动调整进度

2017年07月18日 14:05  点击:[]

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明显低于往年同期,财政部国库司巡视员娄洪7月14日表示,今年置换债券规模减少,同时地方财政部门主动调整地方债发行进度和节奏有关。

今年上半年,各地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86万亿元,其中新增债券0.42万亿,置换债券1.44万亿,与去年同期发行3.58万亿元相比,减少1.72万亿元,降幅达48%。

娄洪称,今年地方债发行量少的主要原因是,经过前两年置换债券大规模发行后,2017年及以后年度剩余的地方政府未置换存量债务将大量减少,今年置换债券预计发行规模较去年明显下降。

根据财政部数据,截至2014年末,地方政府债务共15.4万亿元,包括政府债券、银行贷款、中期票据、企业债等多种形式,其中非债券形式的地方政府债务为14.34万亿元,这部分债务将用三年时间在2018年8月底前全部置换为地方政府债券。2015年、2016年置换债券分别发行3.2万亿元、4.9万亿元。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测算,截至2016年末,未置换成债券的地方政府债务约为4.7万亿。由于地方债通常从3月开始发行,按今明两年实际发行月份分别为10个月和6个月计算,预计今年置换债券的发行规模为2.94万亿元。另外,从2015年和2016年地方债发行情况看,未使用的新增额度均略高于15%,按此比例计算,预计今年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为1.59万亿元,今年地方债发行总量为4.53万亿元。

考虑到发行利率偏高等因素,地方财政部门也主动调整了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进度和节奏。娄洪举例称,6月下旬,为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积极应对临近季末可能出现的债券市场流动性趋紧、发行利率偏高等情况,在财政部的指导下,部分地方主动调减了地方债发行规模。

2017年上半年,地方债平均发行利率为3.85%,较去年同期的3.03%上升82个基点。娄洪认为,发行利率涨幅较大,一是今年债券市场总体利率水平上升,6月底记账式国债平均收益率为3.51%,较去年6月底、12月底分别上升了84个、61个基点;二是美联储今年以来两次升息,带动全球市场利率中枢上升,对中国金融市场利率产生一定的向上拉动作用。

中债资信研报称,年初以来资金面较为紧张,地方债的发行和交易都较往年出现较大下滑,6月以来市场情绪缓和,地方债发行规模开始快速增加,进入年内拐点,预计下半年发行规模约2.5万亿元,按往年发行经验,三季度发行规模将较大。

孙彬彬团队则预计下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约2.67万亿元,其中置换债1.5万亿元,新增债券1.17万元,较2015年和2016年下半年有较大幅度增加。

娄洪表示,下半年财政部将指导具备条件的地区在深交所发行地方债,推动条件成熟的地区开展地方债续发行业务试点,进一步完善信用评级和信息披露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地方债发行任务。

上一条:上半年发改委共审核固定资产项目4638亿元 下一条:财政部:6月财政收入增8.9%,支出增长19.1%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