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外管局官员:明年贸易顺差仍高 应加强境资本流动双向监测

2014年12月25日 14:55 路透 点击:[]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撰文表示,2015年中国将继续保持较大规模的外贸进出口顺差,跨境资本流动的双向波动将更为频繁,下一阶段要切实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双向监测预警。

上海证券报周四刊登其文章并称,明年人民币将继续维持对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国际货币的正利差;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维持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的较高水平。而不确定的情况有国内经济运行、人民币汇率走势、财政金融风险释放、货币政策调整,以及世界经济与货币政策分化程度等。

“当然,由于我国经济基本面总体健康,货物贸易顺差、外汇储备较为充裕,对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要有一定容忍度,不必过度反应。”他说。

文章称,当境内外因素偏多时,跨境资本大量流入,境内市场外汇供大于求,且供求缺口可能超过贸易顺差;当境内或境外因素偏空,尤其是境内外偏空因素叠加时,跨境资本流出压力加大,境内市场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供求缺口小于贸易顺差,甚至有可能出现外汇供不应求。

管涛表示,要从意识到措施,调整过去多年主要精力集中应对资本流入压力的做法。不仅要关注资本异常流入渠道,也要关注资本异常流出风险;不仅要关注外贸进出口和本外币利差变化,还要关注国内国际的经济金融动向。

此外,要不断完善跨境资本异常流动的应对预案。在情景分析的基础上,应根据不同的情形,设计不同的政策组合、预设启动阈值,应对可能出现跨境资本异常流入或流出的状况。并有必要进行压力测试,以更好迎接跨境资本双向震荡冲击的挑战。

境内外汇市场发展方面,管涛提到,要有序扩大银行间外汇市场参与主体,稳步推进外汇市场双向开放。一方面,支持境内银行为境外机构和个人提供人民币外汇买卖的服务,吸引更多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另一方面,可研究适当放宽境内金融机构参与境外人民币外汇市场的限制。

同时,进一步丰富外汇市场产品,应根据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适当突破实需原则,加快在岸市场人民币外汇衍生品交易的发展。而完善外汇市场基础设施包括,扩大银行间市场净额清算业务,稳步发展中央对手清算(CCP)等。

上一条:人民币即期汇率创7个月最大单日涨幅 下一条:央行新政或放水1.76万亿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