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第八届中青年财政学者论坛在我...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方星海:未来将上市更多符合实体经济需要的期货新品种

2016年12月05日 10:31  点击:[]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122日至4日在深圳召开。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会上表示,今年一些期货品种交易量很大,但对于期货投机是否会拉大现货价格涨幅的担心,其实是没有必要的。“未来,将开发、上市更多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市场条件具备的期货新品种,包括推出原油期货和白糖、豆粕等商品期权。”

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联系日益密切。今年年初以来,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出现了部分期货品种价格迅速上涨、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

对此,方星海表示:“从今年我国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变动看,绝大部分时间,期货价格处于贴水的状态,因此期货并没有对现货价格产生助涨助跌的作用。期货市场由于交易机制设计的有效性,其价格信号通常领先于现货市场,产生一种领涨领跌的效用,使现货价格调整加速,缩短了调整时间。这其实是好事,价格尽快调整到位,有利于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

他进一步表示:“由于今年一些期货品种交易量很大,有一种担心是期货投机是否会拉大现货价格的涨幅。这种担心其实是没有必要的。若一个投机者不顾现货价格走势,一味拉抬期货价格,那他在交割环节是要亏大钱的,因为现货价格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和货币信贷政策,而这些都不是他所能左右的。”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我国确立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促进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的方略。

方星海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期货市场本身也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提供能更好地满足于实体经济需要的法规、制度、产品和服务。对此,应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改革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期货产品上市机制,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不断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开发、上市更多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市场条件具备的期货新品种,包括推出原油期货和白糖、豆粕等商品期权。

二是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发展,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期货经营机构通过经纪业务、风险管理业务等方式,为实体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风险管理公司在场外市场的创新和探索,稳步开展“保险+期货”等期现结合的业务试点,为实体企业量身订制风险管理服务。继续支持期货公司拓展融资渠道,鼓励其通过境内外发行上市、在“新三板”挂牌等方式扩大筹资规模,不断增强资本实力,提升行业抗风险能力。

三是坚持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抓住我国当前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紧贴“一带一路”倡议需要,逐步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以特定品种的方式逐步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商品期货交易。在品种选择上,将以铁矿石、天然橡胶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品种为起步,逐步拓展到其它产品。此外,适应相关期货品种的国际化需求,支持期货交易所在境外设立交割仓库和办事处。同时,与相关部门一起继续推动完善税收政策,实现期货保税交割常态化。

四是全面从严依法监管,维护市场平稳运行。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推动《期货法》立法进程。提高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市场监测中心的市场运行和一线监管水平,严格防范市场价格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当前,我国金融市场流动性较多,容易发生过度炒作,必须提高监管警惕性。同时,监管措施要尽量少而精准,避免对市场正常运行产生过多的干扰。要更好地发挥期货业协会自律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自律管理规则,丰富行业自律管理职能,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合规经营和创新发展。

五是严厉打击非法和变相的期货活动。


上一条:王一鸣:经济阶段性企稳条件逐步形成,需重视地产和金融风险 下一条:机构普遍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长6.5%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