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第八届中青年财政学者论坛在我...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人行收紧表外理财监管

2016年12月20日 16:20  点击:[]

中国央行旗下《金融时报》昨日刊登文章称,表外理财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广义信贷指标实施条件已经具备,将于明年一季度评估时开始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以合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分析称,长期看对规范银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对于投机取巧,弯道超车等现象进行有效地指导与防范。

央行有关负责人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其具体操作为,表外理财资产扣除现金和存款等之后纳入广义信贷范围,纳入后广义信贷指标仍主要以余额同比增速考核。

该负责人对于政策实施日后将呈现的效果表示,央行留意到,当前未纳入MPA的表外理财业务增长较快,部分银行的业务还潜藏着一些风险。一是如果表外理财增长过快会积累宏观风险,不利于“去杠杆”要求的体现与落实。二是目前表外理财虽名为“表外”,但资金来源一定程度上存在刚性兑付,出现风险时银行往往不得不表内化解决,未真正实现风险隔离。因此,为更加全面准确地衡量风险,引导金融机构更为审慎经营,需要加强对表外理财业务的宏观审慎评估。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周浩表示,央行上述考虑其根本原因仍然是银行业资产的快速扩张。光大证券分析师陈浩武也指出,不会大量占有银行的资金和对银行的经营造成较大影响。其主要影响在于限制部分理财扩张迅速银行的表外理财扩张,对于表外理财资产较重的银行利润会产生一定影响。此外,长期来说对规范银行业的发展起积极作用,对于投机取巧,弯道超车等现象进行有效地指导与防范。

   对债市方面影响,天风证券银行团队评论称,央行有意将商业银行表内外业务统一管控起来,表外理财规模或将放缓,委外投资增速将受到较大影响,从而冲击债市。陈浩武则认为,对债市会有消极影响,但影响有限。


上一条:银监会再批准两家民营银行成立 今年共批准八家 下一条:外管局:将研究支持跨境资产转让、完善外汇贷款管理等举措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