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央行拟加速开放内地债市

2016年12月23日 17:58  点击:[]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昨日表示,中国将对境外投资者加快开放内地债市。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央行将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改进相关规则和服务水平,争取在不久的将来为主要国际债券指数编制机构将人民币债券纳入相关指数创造条件。

马骏表示,一些金融改革措施将有助于改善中国的国际收支,从而支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比如,今年以来内地已经取消了对境外机构投资于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额度限制。截至201610月末,共有373家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且还有不少机构正在申请中。到10月末,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市的入市总投资备案规模为19,096亿元(人民币,下同),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市托管总量为7,663亿元。

马骏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央行将协调相关部门,在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改进相关规则和服务水平。一是将境外机构投资境内银行间市场纳入外汇交易的实需背景范围,允许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境内外汇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对冲。二是加强市场培育,引导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境内银行间市场开展利率衍生品交易,以对冲相关利率风险。

   三是进一步明确对汇出投资本金和收益的规则,以及对投资收益和利息收入的税收政策。四是探索通过境内外基础设施合作,延长交易时间以及其它方式减少境外投资者重复开户负担,提升交易的便利性,以进一步扩大实际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范围。

上一条: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创纪录低位 下一条:银监会再批准两家民营银行成立 今年共批准八家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