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央行:2017年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2017年01月09日 15:17  点击:[]

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15日至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部署2017年工作。

会议指出,2016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加强宏观调控,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支撑。稳健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根据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流动性变化,灵活运用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普降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保持适度流动性。对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缴存基数实施平均法考核。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有序运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MPA),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扩大至全国范围。总体看,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了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提升,结构继续优化,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但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风险,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任务依然繁重。

会议要求,人民银行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加强预期引导,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金融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提出了2017年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好流动性闸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引导金融机构审慎经营。发挥货币政策优化信贷结构作用,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二是继续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钢铁煤炭去产能、重点行业转型调整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金融支持力度。继续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加大对“双创”、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健康养老、小微企业、就业、少数民族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因城施策,继续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三是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四是稳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金融改革。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积极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和绿色金融体系构建的落实工作。五是持续推动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六是完善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框架和基础设施。七是深度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八是进一步推动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九是不断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十是全面提高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7年货币政策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三个基本状态是稳健、从紧和宽松。从中国的实践看还有适度从紧和适度宽松两个中间状态。在已出现的中国货币政策基调中,定调‘宽松’的凤毛麟角,仅在2009年应对百年未遇的金融危机时用了适度宽松的表述。”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7年货币政策强调中性,是为了寻求平衡多目标需求下的总体适度状态。鉴于各个目标都有各自的需求,有的需要货币政策收紧,有的需要货币政策放松。中性首先是要从平衡各个目标所提出的政策需求出发,在此基础上谨慎合理地开展调节,以达到总体适度状态。很明显,稳健中性清晰地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字当先的要求。

上一条:央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 下一条:保监会发布合规管理办法,要求险企设“三道防线”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