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央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

2017年01月10日 08:23  点击:[]

对于当前人民币汇率走势,央行通过评论员文章表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

2016123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83,较11月末上涨0.16%;参考BIS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6.2495.50,分别较11月末上涨0.30%0.25%。三个人民币汇率指数较11月末均小幅升值,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201719日,央行官网转载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称,近几个月来,三个人民币汇率指数总体呈现稳中有升、窄幅波动的态势。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始终保持在94上方平稳运行,自10月以来已连续三个月小幅升值,并于1223日创下95.09的近五个月新高。

从波动率的情况看,2016年全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年化波动率为2.8%,低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3.6%的年化波动率,也显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

201612月的情况看,美国各项经济数据持续向好,各方面对特朗普政策的乐观情绪仍在延续,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声明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2017年美联储将加快升息的预期,推动美元继续走强,美元指数创十四年新高,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要求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

但与其它主要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仍然相对较小,美联储加息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0.63%,而同期欧元、英镑、日元、韩元、俄罗斯卢布、墨西哥比索分别对美元贬值1.03%2.51%1.51%3.42%1.07%2.16%。由此使得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有所升值,人民币有效汇率持续稳中有升,人民币总体仍呈现稳定强势特征。

当前,国际市场形势较为复杂。120日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将正式上任,其各项政策及影响有待观察。尽管市场预期美元可能还会走强,但也不排除美元已经走在市场预期的前面,未来高位回落的可能。

央行认为,从国内来看,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和亮点继续增多,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推进,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资产对资本流入的积极作用也将逐步显现。人民币汇率在弹性增强的同时,将更加有条件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上一条:银监会: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 下一条:央行:2017年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