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人行研最严去杠杆 打破刚性兑付

2017年02月22日 15:00  点击:[]

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或将面临全方位规范。内媒昨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央行会同中国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及其它有关部门,就全面规范金融机构资管业务进行讨论及征求意见,涉及统一杠杆倍数、禁止多层嵌套等。讨论中的新规明确提出,金融机构不得开展表内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在业内人士看来,统一杠杆穿透式核算,意味着通过不同产品之间的加杠杆套利方法或将走向终结。截至发稿,各监管部门均未对此做出回复。

报道称,监管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理财产品、信托计划、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期货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

统一杠杆倍数方面,《意见》强调,对结构化产品,优先份额/劣后份额杠杆倍数分别为固收类3倍、股票类1倍、其它类2倍。对公募产品和私募产品,总资产/净资产设定140%200%的限制。对单只产品,按照穿透原则,合并计算总资产。

禁资管产品投资同类

《意见》还提出,禁止资管产品投资其它资管产品。但基金中基金(FOF)、管理人中管理人(MOM)及金融机构一层委外投资有一定的合理性,对其给予禁止例外。但规定被委托机构不得再投资其它资管产品,以消除多重嵌套。另外,通道业务也将进一步受到限制。金融机构不得提供扩大投资范围、规避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

知情人士并称,为防止风险,《意见》提出“新老划断”安排,老产品到期不续,新产品必须严格遵守新规定。

此外,消息人士透露称,新规中明确提出资管业务是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金融机构不得开展表内资产管理业务。明确禁止资管产品直接或间接投资“非标准化商业银行信贷资产及其收益权”,统一要求金融机构按照产品管理费收入的10%计提风险。

   去年以来,中国监管层采取了一系列给金融市场降杠杆、抑制资产泡沫及加强银行表外业务监管的政策。数据显示,201612月末,银行业表外理财资产超过26万亿元人民币,比一年前增加了30%。中国央行在上周五发布的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称,从本季度开始,将把表外理财产品纳入到所谓的宏观审慎评估框架当中,以便更好地评估信贷增长和金融系统的潜在风险。

上一条:商业银行部分关键指标环比改善 下一条:人行:多数银行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可继续享受优惠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