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人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货币保中性 不回刺激老路

2017年02月28日 08:41  点击:[]

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昨日撰文称,中国目前6.7%的经济增速主要依靠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拉动,不具可持续性。在结构性问题成为当前主要矛盾、总需求刺激政策效果边际递减情况下,不能重回总量宽松、粗放刺激的老路,货币政策在力度上要更为中性。同时,加强与财政政策、金融监管等配合,用好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等结构性工具。

他提到,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是防范金融风险,尤其是平衡好维持金融稳定与防范道德风险之间关系的宏观保障。长期以来,中国对金融风险的容忍度较低,一定程度上存在“花钱买稳定”的倾向,公共资源过度使用导致道德风险普遍存在。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合理引导利率水平,有利于在总量上防止资金“脱实向虚”“以钱炒钱”以及不合理的加杠杆行为,在维护金融稳定的同时抑制道德风险,切断“事后无限救助─放松风险防控”的恶性循环链条。

徐忠并称,在当前条件下,重点应推进三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歼灭战,实现三个Big Bang's”:一是大幅放宽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二是深化中央与地方财税体制改革,促进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更健康。三是以强化金融监管为突破口推进金融体制改革。

   徐忠强调,央行要加强宏观审慎管理职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重点在两个方面:一是要纠正现行体制下监管机构地盘意识和行业保护倾向,强化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建立覆盖全市场的交易报告库制度,增强市场透明度,实行穿透式监管,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二是要赋予中央银行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权。只有做到这两点,才能为其它金融改革创造一个稳定的金融环境,才能有效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纠正资金脱实向虚的不良倾向。

上一条:首批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证券化正式落地 下一条: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