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美国财政部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2017年10月19日 10:01  点击:[]

美国财政部再次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继续对中国的大规模贸易顺差以及对海外投资者的限制提出批评。

财政部在周二发布的半年度国际汇率报告中表示,仍然对中国在削减对美双边贸易顺差方面缺乏进展感到担忧,中国应采取切实举措为美国工人及企业创造公平环境。

美国政府可通过财政部的汇率报告,对中国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以提振出口的做法提出正式批评。在总统大选期间,特朗普曾表示,他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这已经是他执政以来第二份未给中国贴上这一标签的报告;一旦贴上这一标签,可能会加剧双方的贸易摩擦。与此同时,美国也在尝试鼓励中国与其合作,切断朝鲜的对外贸易和金融联系。

美国对于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予以肯定,并指出,中国的贸易顺差已经在收窄。

报告继续将中国置于美国财政部正式的观察名单,美国利用该名单警示一些国家和地区,美国政府认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货币以及其他经济政策将令美国处于不公平的不利地位。

自今年春季以来,美国财政部已经将台湾移出其观察名单。日本、韩国、德国和瑞士仍位列该名单。

对于将台湾移出观察名单,美国财政部给出的理由是,台湾在降低其外汇干预规模方面已经取得进展。

列入该名单的国家如果再满足三个标准,则可能引发制裁。这三个标准是,持续干预外汇市场,对于美国存在很大的贸易顺差,以及整体上有大量经常项目盈余。还没有国家满足所有三个标准。

中国、日本、韩国、德国和瑞士这五个仍在观察名单上的国家都达到了其中某些标准。

报告批评中国对美国形成最大的双边贸易顺差,批评德国、日本和韩国对美国形成贸易顺差和经常项目盈余。德国经常项目盈余目前位居世界第一。瑞士拥有庞大的经常项目盈余,并重拳干预汇市,不过瑞士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相对较小。

报告称,美国政府仍对全球经济的严重失衡深感担忧。报告称,更广泛而言,数个主要贸易伙伴的经常项目盈余不仅规模庞大,而且过去10年持续如此。

报告还批评了印度,称印度净外汇购买规模明显增加,持续性明显上升。

尽管没有正式将印度列入观察名单,但报告称,美国财政部将密切关注印度的外汇政策和宏观经济政策。

上一条:周小川称扩大汇率浮动区间意义不大 去杠杆要把握好总量阀门 下一条:专家:央行政策放松概率微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