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证监会: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正修订

2017年07月15日 14:10  点击:[]

7年13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白皮书》发布10周年暨中国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高峰论坛(2017)”上,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邓舸表示:“证监会正会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抓紧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引导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此外,证监会将继续加强上市公司内控信息披露监管。”

迪博公司董事长胡为民表示,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从内部控制实施的效率效果来看,强制实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与风险管控能力远优于非强制实施上市公司;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视角,内部控制水平良好的公司去杠杆、降成本、去库存效果远优于内部控制为B以下的公司,内部控制有利于公司的结构性改革;从企业价值创造视角,内部控制水平较高的公司其股票收益率较高。

胡为民建议:“中小板和创业板应尽快实施内部控制系统规范,相关机构应进一步强化对企业内部控制的监管,同时,企业应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提升风险防控的能力。”

邓舸在论坛上介绍,2016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2.66万亿元,同比增长8.68%;实现净利润2.76万亿元,同比增长7.45%。这与2015年情况相比反差明显,2015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接近零增长。进入2017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继续大幅改善,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8.72万亿元,同比增长25.3%;净利润7900亿元,同比增长25.1%。

并购重组作为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受到证监会大力支持。邓舸表示,2016年上市公司发生并购重组2486单,交易金额同比增加8.3%,经过证监会核准的是261单,交易金额1.26万亿元。

邓舸还表示,并购重组在上市公司调整结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是去产能、去库存,在钢铁、水泥、船舶等八个产能过剩行业中,2016年有118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并购重组,交易金额2330亿元。二是去杠杆、降成本。总体来看,并购重组有利于企业降低负债率和财务风险,从结构来看,并购对去杠杆的影响是优胜劣汰的过程。此外,并购重组还助力了国企改革加速,促进新兴产业热潮等。

上一条:证监会:会计准则执行中有争议问题将尽快形成监管口径 下一条:专家:料年内货币政策维持中性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