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央行官员: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 金融活动都要获取准入

2017年11月01日 14:57  点击:[]

10月28日,在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就普惠金融这一主题,谈及数字技术在此中带来的新的机遇和挑战。

他提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将贯彻落实“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任何金融活动都要获取准入”的基本要求,建立互联网金融的行为监管体系、审慎监管体系和市场准入体系。

纪志宏指出,在传统金融模式和条件下,普惠金融供给难以摆脱成本高、效率低、商业可持续难度大的制约和瓶颈。普惠金融的受众方多数是金融素养相对较低,损失承受能力相对有限的人群。如何保护这类人群,免受信息不对称以及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的侵害,这些问题需要在创新中寻求解决之道。

而近年来,数字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为普惠金融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经过多年探索,我国的普惠金融在覆盖率、可得性和服务水平等方面,已经有很大的改善,但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纪志宏对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提三点思考和建议。

一是强调金融科技的支持作用。纪志宏指出,金融基础设施是提高普惠金融效率和质量的重要平台,要加快建设稳健、安全、高效的支付和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使宽带网络和数据覆盖到金融资源匮乏的地区,帮助贫困地区和边缘地区有金融需求的群体尽可能的享受到基本的金融服务。探索建立多层级、多元化、规范化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在三农领域、供应链金融领域,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开展普惠金融和金融扶贫的创新。

二是建立多层次、广覆盖的数字金融组织体系和产品体系,支持传统金融和新兴金融互学互鉴、相互发展。他表示,传统金融实力强,网点多,管控风险经验丰富;而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金融,创新意识足,组织灵活性高,触达客户的能力和精准营销能力都比较强。通过两方加强协作与互补,逐步丰富及完善普惠金融市场的组织体系和产品体系。

三是构建适应数字普惠金融特征的政策体系和监管制度。纪志宏在此指出,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一度投机炒作盛行,由此衍生的代币发行融资泛滥,涉嫌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另外,他还提到,近期部分媒体报道,现金贷规模扩张迅猛,发展有待规范,舆论质疑其经意模式,呼吁加强监管。

纪志宏表示,下一步,互金风险专项整治将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完善法律法规框架,创新监管方法,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实施穿透式监管,贯彻落实好“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任何金融活动都要获取准入”的基本要求,建立互联网金融的行为监管体系、审慎监管体系和市场准入体系,引导其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并以此作为衡量的标准。

上一条:周小川:科学防控金融风险 下一条:报道指“现金贷”监管政策或将于近期颁布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