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央行新政或放水1.76万亿

2014年12月25日 14:54 大公网 点击:[]

据内媒昨日引述消息称,中国央行计划将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进行存贷比考核,但这部分存款无需上缴存准金。分析人士称,这对于银行属于重大利好,将极大缓解短期流动性压力,相应的,央行近期降准的可能性亦大大降低。

消息透露,昨日央行与24家大型金融机构举行会议称,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与同业借款纳入存贷比,但是存款准备金初步定为零,上述机构不包括财务公司。消息并透露,央行同时确定了这部分存贷款口径,即存款、贷款均包括与非存款类金融机构间的存放;利率仍保持现同业之间规则,自行商定。以后同业存放仅指存款类金融机构之间的往来。

同业存款无需缴存准金

按照目前规定,同业存放是指银行针对券商、信用社及财务公司、信托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办的存款业务,并无需上交存准金。而银行内一般性存款需缴纳20%的存款准备金。

分析人士指出,将非银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纳入存贷比早有预期,但不缴存准金则大大超出预期,这对银行属于重大利好,将缓解短期流动性压力。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央行短期内无需降准对冲。有分析称,春节前央行降准可能性大大降低。此前民生证券曾预计,若非银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存准金需多缴1.76万亿元人民币,至少需要下调三次存准金对冲。

今年,有关商业银行存款的政策频繁出台。6月份,中国银监会宣布,自7月1日起,进一步完善存贷比监管,对存贷比计算口径进行调整;9月中旬,银监会、财政部、央行曾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商业银行应加强存款稳定性管理,约束月末存款“冲时点”,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11月底,《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上一条:外管局官员:明年贸易顺差仍高 应加强境资本流动双向监测 下一条:报道称广东自贸区面积大缩水 南沙申报范围变小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