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四大AMC争抢地方AMC股权

2014年12月26日 15:03 证券时报 点击:[]

经济大省山东省的地方版资产管理公司(AMC)正在加速筹建。据了解,山东版地方AMC将由鲁信集团发起,四大AMC中的中国信达可能参股,但并未确定。

此前,安徽版地方AMC的股东中已出现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身影,而据了解,四大AMC中有两家亦打算入股华东地区某地方AMC。

据了解,山东版地方AMC的全名为山东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筹),发起人鲁信集团的持股比例约为35%,为第一大股东。

据公开资料显示,鲁信集团全名为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省政府授权的投融资主体和资产管理平台,旗下包括子公司山东国际信托、泰信基金、鲁信小贷等,并参股多家券商和城商行。

“鲁信集团的持股比例已基本确定,中国信达是否参股以及持股比例并未确定,但持股比例肯定不能太高。”了解此事的知情人士表示,信达之前希望以股权方式入股,但遭到其他股东的反对,希望其也以现金方式入股。

四大AMC入股地方AMC早有先例。此前,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就通过旗下子公司参股了安徽国厚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正是安徽版地方AMC。

“地方政府对四大AMC参股其地方AMC可以说是又爱又恨,四大AMC在坏账市场耕耘多年,地方AMC需要这些经验以及技术指导。但是,本身四大AMC在地方也都有分公司,并且与地方AMC是竞争关系。”前述知情人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版地方AMC的股东中,来自济南、威海和临沂的三地城投平台也将参与发起设立。“作为坏账处理的平台,地方政府的参与可能会给予其资源方面的支持,有助于其业务的发展。”上述知情人士称。

据了解,山东省级资产管理公司已有2005年11月成立的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属山东国资委分管,山东地方AMC的成立意味着坏账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处理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四大AMC、地方AMC和国资委的产业交易平台都有此种资质,现在坏账处理市场已经非常市场化。”一家四大AMC浙江分公司高管表示。

而关于“山东版地方AMC有望跻身第三批地方AMC”的说法,上述知情人士称,地方AMC成立并无第几批的概念,“监管文件明确每个省可以成立一家地方AMC,各省根据准备的情况向省政府申报,然后在银监会备案,监管权在地方。”他说。

上一条:央行调整存款口径 同业存款暂不缴存准 下一条:人民币即期汇率创7个月最大单日涨幅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