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外汇局:美缩表影响新兴市场

2017年09月30日 10:31  点击:[]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持续关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影响,中国或面临一定资本流动压力。

该局表示,关注美国、欧洲等经济走势及其货币政策调整对国际汇市的传导效应,以及贸易保护主义对国际贸易的冲击等,需要实时评估其变化对中国国际收支跨境资动的影响。该局在“美联储货币政策继续回归正常”的专栏上指出,历史经验显示,若美联储加息速度超预期导致利率快速大幅上升,通常会导致新兴市场资本流出。

专栏称,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与全球经济数据普遍转好,今年法国大选等外围风险亦消退,为加息和缩表提供了适宜的时间窗口。当前经济和市场环境有助美联储维持全年加息三次,并启动缩表的预定计划。纵使近期通胀数据疲弱,与美联储和市场预期背离,但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目标不会轻易改变。

外汇管理局表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影响需持续关注,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不可避免也将面临一定的资本流动压力。迄今,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相对平稳,而且各国经济基本面仍是防范风险的关键,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经常帐仍处于盈馀,外债规模可控,外汇储备规模稳定在三万亿美元左右,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提供良好缓冲。

上一条:银监会:防消费贷助长泡沫 下一条:IMF:全球央行不宜忽视工资增长缓慢问题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