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地方财政研究院研究成果《实现...
· 我院钟晓敏院长应邀参加“财经...
· 地方财政研究院研究成果《共同...
· 财政学博士生交流会:搭建学术...
· 我院执行院长余丽生受聘为十三...
· 我院召开“文化研究工程”申报...
· 地方财政研究院为申报“文化研...
· 我院李永友教授等应邀参加“王...
· 我院钟晓敏院长应邀参加“中国...
· 地方财政研究院召开习近平总书...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银行高层:理财资金成本上升及模式待探索令债转股落地率偏低

2017年09月21日 12:07  点击:[]

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行长陆钦周二称,当前银行推进债转股主要通过理财资金进行投放,但今年以来市场利率推高理财资金成本,以及银行仍在探索债转股模式,是当前债转股签约金额高但落地规模小的主要原因。

他在银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并指出,理财资金成本较高令债转股与降杠杆、降成本的宏观政策形成一定矛盾,企业和银行均持观望态度。

“企业可能也在观望,银行也希望看一看资金价格能不能有一个下行的时间窗口,再推进这方面的进展。”陆钦称。

他并进一步指出,另一方面,由于此次债转股的特征是市场化、法治化,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债转股应首先将企业的债权转让到实施机构,之后实施机构再把债券转为股权。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一家企业有多家银行的债权,实施机构和多家银行谈债权的转让,效率会受到影响。

“转让的价格、转让的方式都存在很多影响,存在进度推进方面的问题。”他称。

根据山西省银监局新闻稿,其辖内已有七家银行与七家煤炭、钢铁企业达成市场化债转股意向共1120亿元,已落地资金158亿元,占比超过14%。山西银监局副局长王志刚表示,“这与全国平均水平差不多。”

陆钦指出,其所在分行今年6月通过资管计划对太钢实现资金投放40亿元,主要是对岚县矿业公司进行增资扩股;经测算,可令太钢集团资产负债率下降2.3个百分点。

“其它的债转股也在有序推进落地,争取在10月份完成投放。”他称。

上一条:美联储10月起启动渐进式缩表 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下一条:中国放松汇率管制后人民币下跌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