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地方财政研究院研究成果《实现...
· 我院钟晓敏院长应邀参加“财经...
· 地方财政研究院研究成果《共同...
· 财政学博士生交流会:搭建学术...
· 我院执行院长余丽生受聘为十三...
· 我院召开“文化研究工程”申报...
· 地方财政研究院为申报“文化研...
· 我院李永友教授等应邀参加“王...
· 我院钟晓敏院长应邀参加“中国...
· 地方财政研究院召开习近平总书...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中国放松汇率管制后人民币下跌

2017年09月13日 12:24  点击:[]

人民币经历了三个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天,此前中国央行取消了两项旨在支撑人民币汇率的规定,这表明中国官方对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逃的担心有所缓解。

今年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6.9%,不仅扭转了去年全年6.5%的创纪录下跌,而且今年有望成为人民币升幅最大的一年。

北京方面合力打压拉低人民币币值的资本外逃,促使人民币升值。这些管控使投资者购入美元的成本提高,旨在阻止汇市投机者抛售人民币。

中国外汇储备自1月份触及3年低点以来已连续增长7个月,这表明了北京方面采取措施的效果。

周一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是表明北京方面准备放松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努力的第一个明确迹象,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0.5%,至1美元兑6.523元人民币——这是人民币自6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达到1美元兑6.4349元人民币,是自2015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元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走软促进了人民币的快速回升;人民币曾在短短五周内累计升值逾4%。人民币强势使中国的出口更加昂贵,人民币的快速升值也引起市场担忧当局可能突然采取行动扭转这股趋势,或者至少放慢人民币的升值步伐。

一些分析师认为,在下月的中共十九大到来之前,中国央行影响汇率的能力将受到制约。但荷兰国际集团(ING)表示,放松管控“表明中国央行现在对(人民币)市场上的供需趋势感到满意”,而汇丰(HSBC)表示该行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企稳。

上海一家中资银行的一名资深外汇交易员表示,周五晚中国央行向各银行发出通知,取消了一项提高用外汇远期(一种外汇衍生品)押注人民币贬值的成本的规定。

另外,听取了离岸存款规定通报的北京某外资银行的一名高管表示,中国央行取消了一项对银行在香港和其它离岸中心持有的人民币存款开征准备金的要求。

“去年,资本外流和针对人民币的投机活动非常严重,政府不得不实施这类限制,”上述外资银行高管说,“但由于人民币已经企稳并正相对美元走强,他们开始放松管制。”

上一条:银行高层:理财资金成本上升及模式待探索令债转股落地率偏低 下一条:智库发布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上海上升至第六,成都首次加入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