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央行官员称绿色金融发展存挑战 应统一标准促跨境绿色资本流动

2017年09月06日 12:37  点击:[]

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马骏周一称,当前绿色金融面临多方面挑战,如“绿色”的具体定义尚未明确,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绿色债券的准入限制和风险对冲工具的缺失,以及“一带一路”绿色投资面临融资障碍等。

马骏在“中英绿色金融论坛”上并建议,对于上述挑战,监管机构应更加明确的向市场传递绿色发展的明确信号,如将绿色资产作为合法抵质押资产作为银行间的借贷;推动国内外绿债定义和标准一致,促进跨境绿色资本流动等。

“在绿色的定义方面,如何定义绿色,什么是绿色债券,还有在绿色资产证券化资产流等方面存在困难。”马骏称。

在推动绿色跨境投资方面,他表示,中国发展和开放其绿色市场的潜力巨大,但一些障碍限制了外国投资者更广泛的参与,包括不同市场绿色债券定义和认证体系的差异,缺乏关于中国绿债市场的国际投资者教育和英语信息、市场准入问题以及风险对冲工具缺失等。

同时,“一带一路”沿线需要大量的绿色基础设施投资,但其融资面临障碍,包括缺乏绿色基础设施和项目融资标准、政治风险和缺乏债务融资渠道等。

“且基础设施70%的碳排放来自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应对气候挑战最优先的问题。”他称。

此外,金融业还没有建立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因素与投资、信用风险及融资成本之间关系的研究方法学,未能有效证明更好的ESG表现可以为绿色企业带来较低的信用风险和融资成本。

对于这些挑战,马骏建议,首先政府和监管部门应该向市场传递更加明确的信号,鼓励金融机构对各类中资产类别开展ESG因素的财务分析影响,探索银行绿色授信统计,将绿色资产作为合法的抵质押资产作为银行间的借贷。

对银行而言,应当提高管理ESG风险和开展绿色投资的主动性,开发ESG评估框架工具,针对不同到期日和类别的资产进行环境因素敏感分析。

投资者则应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争取在投资过程中充分考虑ESG因素,包括评审先后有投资组合、辨识与ESG有关的风险和基于将其投资组合的ESG权重与相关标准进行比较。同时,充分发挥股东对被投资机构的影响力,提高股东对ESG的关注度。

“这(股东的作用)在西方比较普遍,在中国比较新,作为股东有相应的责任保证公司的投资是绿色、可持续、污染少的,”他称,“考虑环境风险的长期影响,在投资的产品组合中增加绿色产品。”

在推动跨境绿色资本流动方面,要推动国内外绿色债券定义和认证标准的一致,以减少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的搜寻成本。

上一条:金砖国家首提PPP项目准备基金 有望开辟基础设施合作新路径 下一条:证监会部署下半年机构监管重点工作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