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经济过度金融化倾向已经出现

2017年07月21日 13:52  点击:[]

在7月19日举行的2017第五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上,多位领导和专家就经济过度金融化、资金“脱实向虚”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表示,“过去的5年间,金融体制改革进展值得肯定。而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金融领域的深层次矛盾和改革难题依然需要认真研究,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她指出,“我国经济过度金融化倾向已经出现,一方面表现为社会上出现一哄而起泛金融的现象,各类新金融、类金融等金融机构遍地开花,全民泛金融倾向堪忧;另一方面,部分金融机构存在体内循环、‘脱实向虚’的倾向。此外,金融投资和实体投资关系本末倒置,给实体经济的发展形成了巨大的负面效应。”

在会上,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近年来,针对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中央作出了完善金融服务、减税降费等一系列重要的决策部署,有利于促进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然而,我国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问题依然存在,实体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特别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对于金融如何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问题,业内专家认为,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是提高金融服务重点能力,强化对金融机构的政策和引导,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努力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坚持依靠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负担和成本,让做实业的企业有利可图,引导资金和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聚集。

上一条:BIS:人民币6月实际与名义有效汇率均反弹 实际汇率半年跌3.3% 下一条:证监会称加快修复和净化资本市场生态 疏通各类资金进入渠道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