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研究院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院要闻>>正文

如何发挥地方政府积极性?——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林双林教授讲座

2014年06月24日 14:29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

6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林双林讲授应邀到我院讲学,并做了题为《财政政策与中国经济增长》的学术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沈玉平教授主持,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各系师生参加。

首先,林教授介绍了我国经济增长的总体情况,指出了经济增长率下降的挑战性,并联系实际简要分析其原因。接下来,他结合大量的统计数据,为我们形象介绍了我国促进经济增长的税收政策、政府支出政策和地方债务问题。此外,林教授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美国的税收制度,并和我国的情况进行了对比,提出了相关的改进建议。

结合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林教授认为,我们不能过分追求GDP总量的增长。当前有更急迫的难题需要财政政策做出回应,如:经济增长率下降、收入分配不公现象严重、环境污染严重、资源消耗大等问题。就未来财政改革的方向,林教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增加当地政府财政收入;二是增加中央政府的责任;三是减少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转移支付。

讲座临近结束时,林教授和在场师生就财政政策问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互动。最后,我校科研处副处长李永友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肯定了林教授的研究成果,同时号召大家继续深入思考相关问题。本次讲座内容充实新颖,与会师生均感收获甚丰。

上一条:加强校企合作,共谋小贷新篇章---中心一行赴小贷公司走访并调研 下一条:中心一行走访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