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研究院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院要闻>>正文

刘世锦、陈东琪、张晓山三位专家在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作主旨报告

2017年04月18日 15:53  点击:[]

4月15日上午,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和我校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在下沙校区隆重召开。论坛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原常务副院长陈东琪,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张晓山作主旨报告。报告会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主持。

刘世锦分析了中国经济总体现状的发展趋势。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回落已经接近底部,或者说已经开始回升;需求侧方面,基础设施都已经落地;供给侧方面,去产能已经取得相当大的进展,但是触底是一个“转型再平衡”的复杂过程。要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房地产市场预期管理中起到主导性积极作用,城市结构应由过去资源的单一核心聚集结构转向新型的网络结构。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发展长期的公共租赁住房。

陈东琪从长期角度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进行了剖析。他指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刺激下,终止了2010年二季度以来的经济下行趋势,目前已经出现经济复苏。接下来要按照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促进经济在创新中复苏,实现复苏的真正动力是在新型领域、新型经济、新型产业,特别是新老产业内部的创新动力。政府应对低端的传统行业要多做减法,优质产能和有竞争力的产品和行业要多做加法,以此来推动经济复苏,真正走到创新驱动的路上去,也有利于国际竞争力的提高。

张晓山则表示,推动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减少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减少局部的过剩问题,同时要确保粮食产能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他指出,长期实行的粮食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制度已难以为继,农地三权分置并行的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的预期目标与主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产生矛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缩短改革阵痛期,降低农民承担的改革成本,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上一条: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访谈一:金融风险防范与房地产市场稳定 下一条:中央电视台2台等国家级省级媒体全方位报道首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