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研究院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院要闻>>正文

我院陆雪琴老师的合作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

2018年10月05日 14:55  点击:[]

日前,我院陆雪琴老师的合作论文“中国劳动收入份额变动的决定机制分析——市场竞争和制度质量的双重视角”在《经济研究》2018年第9期发表。陆雪琴老师为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收入分配、应用计量经济学和公共经济学。

该文通过拓展Blanchard & Giavazzi(2003)的研究构建劳动收入份额变动模型,从市场竞争和制度演进的双重视角重新考察中国劳动收入份额变动的影响因素、决定机制和传导路径,结果显示:(1)“市场竞争效应”通过技术偏向和资本深化两个渠道显著降低了劳动收入份额;(2)“制度扭曲效应”通过垄断定价、融资约束两个渠道同样显著降低了劳动收入份额,但通过劳动谈判能力渠道能够直接遏制劳动收入份额下降和间接缓解垄断定价对劳动收入份额的降低作用;(3)目前中国劳动收入份额持续下降的主导机制是“市场竞争效应”,主要渠道是技术偏向和资本深化。基于上述分析,本文政策含义是在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前提下,加速转变技术发展战略和加快改善制度环境,重点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和提高劳动谈判能力。

上一条:我院钟晓敏教授、硕士毕业生杨六妹和青年教师鲁建坤博士合作论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中逆向选择效应的检验”在《财贸经济》发表 下一条:我院李永友教授一行走访浙江省税务学会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