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财税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财税动态>>正文

贾康:接下来财税改革的重点将讨论消费税

2017年08月24日 10:41  点击:[]

在8月22日在深圳举行的一场报告会上,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说,接下来财税改革的重点是消费税、资源税等税种。

财税体制改革关乎每个人的钱袋子和每个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内容,随后通过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对实现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等目标作出了具体部署,营改增、预算法修改、资源税等多项改革陆续推进,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等也已提上日程,并成为舆论焦点。

如何评估这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取得的成果?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是什么?在上述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举办的报告会上,贾康进行了解读。

贾康在谈到预算改革时说:“中央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现在很多的预算已经挂在网上,并且明确要求细致程度要提高,现在要晒到‘项’一级。地方要照此办理,除了保密事项以外的事项全部挂到网上,这是早晚的问题。老百姓的知情权得到提升。”

在税制改革上,营改增可谓这一两年来减税的重头戏。自2016年5月1日起,中国迎来了财税体制的深刻变革,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营改增”政策全面开始实施,并且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性服务业。

接下来,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什么?贾康认为,肯定要讨论的是消费税的改革。

消费税是以消费品的流转额作为征税对象的各种税收的统称,是典型的间接税。十八大以来的改革要求提出,要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税率,把高能耗、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2014年6月30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通过审议,对消费税未来改革方向的表述是“完善消费税制度”。

贾康补充说,“还有一个将要讨论的是资源税改革。从长期来说,这些资源类的产品会显得越来越金贵,政府调节的力度不会减弱。此外,房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也可能会讨论。”

上一条:财政部:前7月国企利润总额1.66万亿 同比增长23.1% 下一条:《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国家推动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