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财税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财税动态>>正文

财政部:6月财政收入增8.9%,支出增长19.1%

2017年07月15日 14:08  点击:[]

得益于中国经济回暖的支撑,中国上半年财政收入增幅达9.8%,而支出亦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增长15.8%。亦昭示减费降税的积极财政政策无损上半年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

财政部称,总体上看,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是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综合反映,也是工业品价格上涨、企业盈利状况改善、进口价量齐升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支出明显加速

财政部周五公布,今年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82亿元,同比增长8.9%;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016亿元,同比增长19.1%,支出明显加速。

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06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891亿元,同比增长9.6%,为年初预算的55.8%。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483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4196亿元,同比增长9.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9287亿元,同比增长16.9%。财政支出进度加快,中央财政支出为年初预算的48%,地方财政支出为年初代编预算的54.2%,分别比去年同期进度提高0.6个和4.4个百分点。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6年5月至2017年4月,也就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年来,累计减税6993亿元,98.7%的试点纳税人实现税负降低或持平,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预期目标已经实现。

主体税种增幅缓慢,债务付息支出增逾30%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上半年国内增值税28815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受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翘尾减收以及去年同期各地清缴营业税导致的高基数等影响,改征增值税下降19.4%;受相关产品价格上涨、部分行业销售收入快速增长等影响,工业增值税、商业增值税分别增长21.9%、30.4%。

企业和个人所得税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企业所得税21210亿元,同比增长15.6%。主要受企业利润较快增长带动。个人所得税6753亿元,同比增长18.6%。主要是居民收入增长、财产转让所得增加等带动。

6月份支出增幅则呈现加速态势,达19.1%,与去年6月的增幅相当。显示为确保下半年经济的平稳增长,财政资金投入也明显加快。

财政部称,今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落实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及时拨付下达财政资金,切实保障各项重点支出需要。

具体支出方面,教育支出增幅增长17.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24.6%,债务付息支出3075亿元,增长31%。

上半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8836亿元,同比增长34%,相关支出17392亿元,同比增长24.9%。

上一条:上半年地方债发行量少 财政部:地方主动调整进度 下一条: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遵义综合保税区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