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周小川:科学防控金融风险

2017年11月01日 15:00  点击:[]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撰文指出,主动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要靠加快金融改革开放。他强调,防控金融风险要立足于标本兼治、主动攻防和积极应对兼备。

周小川指出,科学防控风险,处理好治标和治本的辨证关系,要把握4个基本原则:一是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避免金融脱实向虚和自我循环滋生、放大和扩散风险。二是优化结构,完善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产品体系,夯实防控风险的微观基础。三是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四是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同时,要用好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利器,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等多元化投资主体,助企业降低杠杆率,推动“僵尸企业”市场出清。

周小川表示,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既要积极有为,扎实推进,又要顺势而为,水到渠成。减少外汇管制,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便利对外经济活动,稳妥有序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上一条:深交所:将围绕成熟市场和“一带一路”两大方向重点布局 下一条:央行官员: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 金融活动都要获取准入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