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人民币即期汇率跌破6.23 年度贬值或现

2014年12月24日 14:48 综合 点击:[]

进入12月,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明显贬值趋势,今日(12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再度跌破了6.23关口。有研究机构预计,人民币可能已经进入长期趋势性贬值调整周期。

2013年初至2014年1月底,人民币汇率基本呈稳步升值趋势;2014年2月初至6月初人民币由升转贬,而从6月到11月中旬基本上维持强势。

今年11月下旬中国降息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呈现偏弱走势,尤其是12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大跌200多个基点。自此人民币即期汇率就一直处于弱势格局,在6.19附近震荡。

12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18日开盘后一路走低,跌破了6.21;12月19日,即期汇价跌破6.22的关口;12月24日,6.23在中午11点30分左右再告失守。

中信银行国际金融市场研究员刘维明表示,如果没有意外,人民币即期汇率自2005年汇改以来将第一次出现年度明显走低。

截至12月24日,今年年内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经贬值了0.45%,而即期汇率也下跌幅度也超过了2%。

2005年汇改以后,人民币即期汇率上次出现下跌是在2009年,但幅度较小,只有30多个基点,基本处于持稳状态。

刘维明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基本面决定人民币需要进行调整,而经济、金融安全和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在人民币波动区间放大、汇率形成机制越来越市场化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将较大可能将步入“有节制、缓慢、温和、伴随频繁双向震荡”的阶段性贬值调整过程中。

“这一过程可能持续3-5年,期间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或将向6.5-7.0区间运行。”

上一条:银监会:明年加强流动性风险监测 拓宽民资进入银行业渠道 下一条:中国11月服务贸易逆差扩大至208亿美元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