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证监会:不降低贫困地区企业发行条件

2017年02月13日 15:00  点击:[]

自证监会出台“扶贫”政策,宣布将为贫困地区企业IPO提供“绿色通道”后,一些瞄准“上市”的公司开始了“上山下乡”的迁址潮。2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坚持法合规、精准扶贫原则,不支持单纯为上市买通道等形式主义行为。

发行条件不降低

“国家已明确了全社会的脱贫攻坚战略,资本市场的脱贫攻坚是题中应有之义。”邓舸表示。

20169月,证监会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显示,对于注册地在贫困县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绿色通道政策。

邓舸表示,证监会在执行该政策时,主要坚持两个原则,一是依法合规原则。对于贫困地区企业,在给予优先安排的同时,坚持发行条件不降低、审核标准不降低、审核环节不减少、审核程序不压缩。为了保证贫困地区上市企业的信息披露质量,尤其是财务信息披露质量,还会安排对相关中介机构承做贫困地区企业首发项目的尽职调查工作进行现场检查。

二是精准扶贫的原则。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大力支持企业真扶贫、扶真贫,鼓励拟上市公司根据国家扶贫政策,把产业扶贫与贫困地区的产业结构、资源禀赋、市场需求相结合,建立扶贫的长效机制。不支持单纯为上市买通道、利用政策“钻空子”套利等形式主义行为。

待条件成熟再推细则

对于未来是否会出台相关细则,邓舸表示,IPO扶贫涉及地方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以及企业等多个方面,为了有利于扶贫政策的顺利推进,避免引发新的矛盾和问题,需要在实践中积极积累经验,待条件相对成熟时再视情况协调相关部门考虑推出相关细则。

“企业只要本着真诚的扶贫意愿,将产业扶贫与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相结合,切实在当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改善当地财政收入,解决当地群众就业,长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就不会影响其享受绿色通道政策。”邓舸表示。

由于中国企业在A股上市施行审核制,需要经过证监会“受理/披露申报稿、问询反馈、初审会、发审会、核准批文”等步骤。加上目前等待审核的IPO项目众多,所以很多步骤等待的时间都非常长,一般企业上市都需要至少2年时间。

   有投行人士此前曾表示,走“绿色通道”意味着可以省去很长的等待以及监管沟通时间。201610月,有两家西藏企业西藏易明西雅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藏高争民爆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只用9个月和10个月时间就顺利“过会”。

上一条:四部委发文推进金融政策支持林业生态建设 下一条:证监会:加大企业并购审核力度 引导估值回归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