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李克强:人民币汇率会稳定 不靠贬值增出口

2017年03月16日 14:35  点击:[]

去年人民币汇率贬值超6%创纪录,李克强总理昨日在回答关于汇率的提问时说,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是有分量的,汇率会保持基本稳定。他表示,去年因国际货币市场动荡,特别是美元走高,许多货币尤其是主要国际货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度贬值,而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比较小,因为中国不希望通过贬值来增加出口,这不利于企业转型升级。

不打贸易战  坚持汇改市场化

李克强进一步指出,中国也不希望打贸易战,这不利于国际贸易和货币体系的稳定。中国坚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外储冠全球  保民众合理用汇

“在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的情况下,我们保持了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当然,这也得益于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李克强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是对国际货币体系稳定的重要贡献。“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是有分量的,汇率会保持基本稳定。”

对于外汇储备,李克强表示,中国是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合理的外汇储备规模到底需要多少?这可能还有一个实践探索的过程。总之,我们的外汇储备是充裕的,是足以支付进口和满足短期偿债需要的,远远高于国际标准。”

   谈及加强外汇管理,李克强指出,对用汇进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查,实际上法律法规早有规定。李克强重申,企业正常的用汇、居民到国外求学旅游等的合理用汇是有保证的。

上一条:银监会:房价过热城市采审慎政策,继续差别化信贷 下一条:人行官员:对比特币平台监管建负面清单,划定红线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