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财税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财税动态>>正文

贺铿:地方政府为稳增长急着救楼市是心态不稳的表现

2014年10月23日 11:24 财新网 点击:[]

近几个月,在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之际,地方政府纷纷松绑住房限购政策。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贺铿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当务之急是去库存,应该让中国的房价收入比落在4-6这个区间。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国的总体房价应该下降30%左右。

10月22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经济每月谈”上,贺铿表示,并不是说每个地方的房价都要下跌30%,有的地方跌幅可能高一些,有的可能低一些。像北京这样的城市,还可能微微上涨。“这主要由供需决定。”

此外,贺铿认为,地方政府也无力救楼市。一是银行融资成本高,下调房贷利率的空间不大,商业银行的积极性也不高;二是财政补贴或降低各种购房税收的可能性不大。地方政府急于救楼市是因为土地财政下降,财政吃紧,因此无力对购房提供补贴;三是将房地产资本证券化的做法非常危险,美国金融危机就是由次贷引起,因此应该慎之又慎。

“央行不应该直接提供流动性。”贺铿说,央行不应通过SLF(常备借贷便利)满足金融机构较长期大额流动性需求来放松,这混淆了央行和商业银行的职能。

贺铿称,地方政府为了稳增长急着救楼市是心态不稳的表现。心态不稳,宏观政策就不可能真正稳,稳增长就有可能演变成新的“四万亿”,产生问题将会比原来老的“四万亿”更严重。

“今年GDP增长7.4%没有问题。”贺铿说,稳增长首先是各级政府要稳住心态。经济结构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国还有较长的跨越发展期。

上一条:官员:应抓紧制定发展混合经济中的“负面清单” 下一条:楼继伟:第三季度GDP增速“符合预期”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