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财税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财税动态>>正文

高培勇:增加赤字为企业减税降费不可持续 直接税改革势在必行

2017年08月22日 10:49  点击:[]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任务。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8月19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表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最要抓紧的一件事情是推进直接税改革,依靠增加赤字来支持为企业减税降费不可持续。

高培勇表示,目前中国政府支持实体经济主要是两种方式,一是给企业减税降费,让利给企业,二是通过间接税税制改革来减税。但减税降费的同时,政府支出并没有同规模、同比例、同步骤地降低,政府收入减少之后的亏空,是以增列赤字、增发国债来弥补的,“换句话来讲,政府给实体经济给企业减费降税的钱,不是自己省下来的钱,而是借来的钱,走的是一条以借钱来支撑减税降费的路子。”

在他看来,通过增发国债来减税降费、推动税收制度改革都是不可持续的。目前中国宏观税负不重但企业税负重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90%以上的税收是向企业收的,不是向个人收的,而欧洲企业承担的税负是45%,个人承担的税负是55%;美国企业承担的税负只有30%,个人承担的税负70%。

“调整中国的税负结构,增加个人的税收不可避免。”高培勇认为,要让实体经济真正感受到减税降费的好处,让企业税负重的格局有所改变,有一件事该做也必须做,即加快推进直接税的改革。

新一轮税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是提高直接税比重,在宏观税负保持不变的条件下,减轻企业的税负,增加个人的税负。目前纳入直接税改革清单的税种有两个: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

高培勇称,个税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改革是增税改革,而非减税改革,对个人住宅征收房地产税也是加税改革,难度非常大。但考虑到中国税收制度必须走和世界税收制度发展相融合、相契合的道路,千难万险,也得起步,这样才能既降低实体经济的负担,同时又不加剧甚至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上一条:《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国家推动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下一条:7月发改委共审批固投项目22个 总投资1655亿元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