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金融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金融动态>>正文

耶伦:飓风影响短暂 “缩表”不作为常规工具

2017年10月17日 09:46  点击:[]

美联储主席耶伦称,美国9月就业数据走软主要源于飓风灾害的季节性影响,未来还可能拖累美国GDP增速,但这些短期现象不会改变美国经济前景,美联储将继续采取渐进式加息。

10月15日,耶伦在参加“30人论坛国际银行业研讨会”时发表演说,对美国就业和通胀形势做出分析,同时重申渐进式加息原则不变,而在10月已经开始缩减的“到期资产再投资计划”,会按照此前的计划执行,而不作为常规政策工具。

耶伦说,2017年美国平均每月就业增长17万人,略低于2016年但完全可以覆盖就业人口增长的变化。9月非农就业减少3.3万个,主要是受到了“飓风艾玛”(Hurricane Irma)的影响。而失业率降到4.2%,比2016年底低0.5个百分点,则更加真实地反映了美国就业市场的现状。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预计,美国就业市场将继续走强。

飓风还将对美国三季度GDP产生负面影响,但最新的FOMC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2.5%,并且委员们认为全球增长面临的风险出现下降,预计美国经济在短期内会继续改善。

在通胀方面,耶伦称近期通胀走软表面上“令人吃惊”,目前核心个人消费指出(PCE)价格同比增幅仅为1.3%,尤其是在年初时PCE通胀已经达到2%、核心PCE通胀达到1.9%的背景下。但这当中有包括无线通讯服务价格下降的一次性影响,背后也有一些长期因素。“综合考虑,也许就不那么令人吃惊了。”

与此前的分析一致,耶伦称影响通胀的长期因素包括,第一是对自然失业率的预测不确定性较高,美国就业市场可能不如看起来那样紧绷。第二,长期通胀预期可能在过去几年内下降。第三,美国央行对理解通胀动态的框架可能不那么精准。总之,“我和同事预计通胀明年会更高一些,在2019年会达到2%。”

鉴于此,美联储仍将采取渐进式加息。同时,美联储已经按照计划,在10月开启了削减对国债、机构债和按揭资产支持证券的购买(到期本金再投资)规模。目前正按照6月公布的方案有序实施——最初每月削减100亿美元,每三个月扩大一次直至每月削减500亿美元。

“改变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是我们的主要货币政策调整方式,在一般情况下,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不被作为货币政策‘积极使用’的工具。”耶伦说,美联储没有任何改变当前“缩表”计划的打算,但在经济前景事实上恶化且需要明显降低联邦基金利率的背景下,FOMC将做好重新开启再投资的准备。

上一条:专家:央行政策放松概率微 下一条:李扬: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有五方面功能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