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院概况|研究院要闻|公告通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学术成果|人才招聘|财税动态|金融动态
中心要闻
· 2021年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管...
· 浙江财经大学举办共同富裕:浙...
· 学校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特色社...
· 张雷宝教授两份研究成果获省主...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丛书《共同...
· 地方财政研究院成功举办马斯格...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
· 地方财政研究院余丽生研究员研...
· 地方财政研究院智库报告《共同...
财税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财税动态>>正文

财政部:资管产品增值税起征时间调整为2017年7月1日

2017年01月13日 10:23  点击:[]

资管产品增值税政策再出补丁文件。11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资管产品增值税政策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下称2号文),将资管产品缴纳增值税的起征时间调整为自201771日起征,较此前规定推后14个月。

201651日起,金融业被纳入了营改增的试点范围,但未明确资管产品运营过程中发生的增值税应税行为的具体缴纳义务人。财政部20161221日发布补充文件(140号文),规定“资管产品运营过程中发生的增值税应税行为,以资管产品管理人为增值税纳税人”,同时规定自201651日起执行。

按此规定,20165月至12月发生的资管产品增值税应税行为,需要补缴增值税。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团队预计,补缴总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追溯补缴令许多基金公司、信托公司、私募公司等资管机构始料未及,现实中需要追溯补缴的已兑付资管产品收益,管理人很难追回。此外,征税溯及以往,导致资管机构需要修改部分资管产品合同,其中存在不确定性,管理人可能需要用自有资金承担部分补缴税款。

新发布的2号文将资管产品缴纳增值税的起征时间调整为自201771日起征,推后14个月,除不追溯20165月至12月的增值税税款,还给出6个月的过渡期,给相关金融企业留出了资管产品合同等的调整时间。

对资管产品在201771日前运营过程中发生的增值税应税行为,已缴纳增值税的,已纳税额从资管产品管理人以后月份的增值税应纳税额中抵减。

   此外,资管产品运营过程中发生增值税应税行为的具体征收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将另行制定。

上一条:专家:财政赤字具建设性和生产性特质 适度提高赤字率有利经济 下一条:财政部预算司官员:部分地方政府防范债务风险任务较重

地方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